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关电源电路图

KA3842组成的笔记本电源适配器开关电源电路

时间:2018-11-06 12:40:17来源: 作者: 点击:
  一些刚刚涉足维修的电子爱好者,往往觉得这些采用开关电源的笔记本适配器比较复杂,维修时无从下手。其实,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笔记本电脑和液晶显示器的电源适配器,其内部电路设计基本相同,初学者只要掌握一
  一些刚刚涉足维修的电子爱好者,往往觉得这些采用开关电源的笔记本适配器比较复杂,维修时无从下手。其实,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笔记本电脑和液晶显示器的电源适配器,其内部电路设计基本相同,初学者只要掌握一种典型的此类适配器开关电源的丁作原理,维修摇夹其实并不困难。下面,本文就以在笔记本和液晶显示器电源适配器中运用相当广泛,采用KA3842 控制芯片的一种典型适配器为例,说明其工作原理与检修方法。图 1 为这种适配器开关电源的电路原理图,图 2 为该电源所使用的三星公司的开关电源控制芯片 KA3842 引脚功能。
  

  一、电路基本工作原理该电源适配器完成将 220V交流电压转换为 19V 直流电压输出的功能,输出电流约 3A 。电路基本工作过程如下:220v 交流输人电压经桥式整流电路 D2 (KBP206G ) 整流、 C1 滤波后得到约 300v 的直流电压,该电压一路经开关变压器T1的 ① 一 ② 绕组加至场效应开关管 Ql ( K2543 ) D 极,另一路经 R4 降压后得到约 17V 启动电压给 ICl ( KA3842 ) ⑦ 脚供电,并从 ICl 内部基准电压发生器产生5V基准电压从第 ⑧ 脚输出,此时其内部振荡器起振,从第 ⑥ 脚输出调宽脉冲(PWM) ,驱动开关管 Ql ,使其工作在开关状态, Q1 的 D 极输出电流在 Tl 初级绕组上产生感应电压,经磁芯藕合到 TI 次级,在次级 ⑤ -⑥ 绕组上产生的感应电压经肖特基二极管 Q2、电容C4 整流滤波后得到 19v 直流电压输出。



为保证输出电压稳定,输出端由 R13,R14 对 19V 输出电压进行误差取样,取样电压由三端可调分流基准 IC3 (TL431 )进行比较和误差放大,再驱动光电藕合器 IC2(pC817 ) 将误差电压藕合放大后送到 ICl ( KA3842 )第 ① 脚内部,通过内部 PWM 电路改变第 ⑥ 脚输出脉冲的宽度,使 Ql 的开关时间发生改变,从而达到调整输出电压的目的。经过这样一个反馈控制过程后,最终使输出电压稳定在 19v 上该电路中还设有几路过压、过流保护:1.开关变压器初级 ③-④绕组的感应电压经D4 、C2整流滤波后得到约17v 电压送至 Icl 第 ⑦ 脚,用以维持 IC1正常工作( 300v 电压经 R4 降压供给 ⑦ 脚的电压因电流较小只作为启动电压),当某种原因引起输出电压升高时,该路电压也将升高.当该电压升高至 22v 以上时,稳压二极管D1将反向击穿,导致IC1第 ③ 脚过流保护端的电压升高至1V以上,此时IC内部将关断第 ⑥ 腹的脉冲输出,使电路停止工作.达到过压保护的目的。2 .当某种原因使开关管 Ql 电流过大时, Ql 的S极所接过流取样电阻R8两端电压将升高,当该电压升一高至使 ICl 第 ③ 脚电压高干 lv 时,也将切断 IC1 第 ⑥ 脚输出,起到过流保护作用。3 .开关管 Ql 的 D 极所接的R10,C8,D6组成尖峰吸收回路,对 Ql 截止期间 Tl 的1-2绕组上产生的尖峰感应脉冲进行吸收,防止 Ql 被击穿。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kaiguandianyuan/15413224502395.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