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其他文章

中央空调控制系统原理与冷/热量计费系统的设计方案

时间:2018-11-24 15:18:47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点击:
1、引言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居住环境、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中央空调在民用住宅、商用大厦、高档写字楼及多功能的综合性大楼中也被广泛采用。而采用按冷/热量

1、引言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居住环境、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中央空调在民用住宅、商用大厦、高档写字楼及多功能的综合性大楼中也被广泛采用。而采用按冷/热量计费的方式,无疑会为用户提供一个公正、合理、科学的收费依据;另外还可以建立用户的经济利益与使用能耗的直接联系,从根本上增强用户的节能意识,最大幅度地减少能源的浪费。本文就是基于这种计费方式,对分户能量计量表的结构、功能及管理软件进行设计与研究。

2、 中央空调控制系统原理

2.1能量计费公式

Q=∫0tQmΔhdt

Q----释放的冷/热量,KJ

Qm----流经能量表的液体质量流量,Kg/s

Δh----热交换器中入口温度与出口温度对应的液体的比焓值差,KJ/Kg

t----时间,s

2.2控制系统

在中央空调控制系统中用到两个温度传感器和一个流量传感器。将温度传感器分别安装在热交换器回路的供水管和回水管上,将流量传感器安装在热交换回路的入口或出口管道上,当流量传感器发出流量信号时,配对温度传感器给出入口和出口的温度信号,能量计量表通过自动连续采集流量和温度信号,经过计算显示出载冷液体从入口至出口所释放的能量值。

 中央空调控制系统原理与冷/热量计费系统的设计方案

3 能量计量表组成

3.1硬件结构

 中央空调控制系统原理与冷/热量计费系统的设计方案

3.1.1单片机

选用89S52芯片,它是一种低功耗、高性能CMOS 8 位微控制器,使用Atmel 公司高密度非易失性存储器技术制造,具有8K 在系统可编程Flash 存储器。为本系统提供了高灵活、超有效的解决方案。

3.1.2显示电路

选用DM-162液晶显示模块,它是一种用5x7点阵图形来显示字符的液晶显示器,这里采用常用的2行16个字的方式编程,可循环显示当前时间,室内温度,设定温度,消耗能量,应缴费用,IC卡数据以及报警信息等。

3.1.3时钟和信号采集电路

时钟/日历电路可计算2100年之前的秒/分/时/日/日期/星期/月/年,实时准确地显示时间,而且每月的天数和闰年的天数可自动调整;在掉电状况下也能持续显示。

信号采集电路先由模/数转换器采集经温度传感器和流量传感器传送的模拟信号,再分别转换为相应的数字信号,采样频率默认为5ms,也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参数设定。其中温度传感器采用Pt100铂电阻作为感温元件,测量供水和回水温度,25℃时为1.6KΩ;流量传感器采用机械式流量计,测量回路的冷媒流量。通过信号采集电路所转换的电平信号,可为中央空调计费提供原始依据。

3.1.4 计费电路

温度传感器送来的温度信号取差放大后,经模/数转换电路变换成与被测温差成比例的电脉冲频率信号后传送给单片机。单片机通过PID算法计算出用户所消耗的能量,再经过通信电路,接受上位机的查询。

3.1.5 IC卡管理

IC卡在管理部门交费管理,它由写卡器和读卡器组成。写卡器由管理部门收费写卡,读卡器由单片机识别,并存储IC卡数据;单片机可自动根据所计算Q值,递减存储数据;当存储数据为0时,单片机指示电动阀自动关闭,末端空调器停止工作,并显示报警信号。

3.1.6看门狗电路

看门狗采用MAX813芯片,它不仅具有掉电保护作用,而且可在系统出现故障或程序跑飞的情况下,使控制器能够自动恢复工作,从而得以可靠、安全地运行。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6/15430439822638.shtml


本文标签:


.
12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