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其他文章

分享:音频功放失真及常见改善方法

时间:2018-12-21 14:55:55来源:网络 作者:电子爱好者 点击:
频功放失真是指重放音频信号波形畸变的现象,通常分为电失真和声失真两大类。电失真就是信号电流在放大过程中产生了失真,而声失真是信号电流通过扬声器,扬声器未能如实地
频功放失真是指重放音频信号波形畸变的现象,通常分为电失真和声失真两大类。电失真就是信号电流在放大过程中产生了失真,而声失真是信号电流通过扬声器,扬声器未能如实地重现声音。
  无论是电失真还是声失真,按失真的性质来分,主要有频率失真和非线性失真两种。其中,引起信号各频率分量间幅度和相位的关系变化,仅出现波形失真,不增加新的频率成分,属于线性失真。而谐波失真(THD)、互调失真(IMD)等可产生新的频率成分,或各频率分量的调制产物,这些多余产物与原信号极不和谐,引起声音畸变,粗糙刺耳,这些失真属于非线性失真。在这里,我们分别对谐波失真、互调失真、瞬态互调失真(TIM)、交流接口失真(IHM)等加以讨论。
  1.谐波失真
  谐波失真是由功放中的非线性元器件引起的一种失真。这种失真使音频信号产生许多新的谐波成分,叠加在原信号上,形成了波形失真的信号。将各谐波引起的失真叠加起来,就是总谐波失真度,其值常用输出信号中的所有谐波均方根值与基波电压有效值之比的百分数来表示。在这里,基波信号就是输入信号,所有谐波信号为由非线性失真引入的各次谐波信号。显然,该百分数越小,谐波失真越小,电路性能越好。目前,Hi-Fi功放的谐波失真一般控制在0.05%以下,许多优质功放的谐波失真已小于0.01%,而专业级音频功放的谐波失真度一般控制在0.03%以下。事实上,当总谐波失真度小于0.1%时,人耳就很难分辨了。另需说明的是,对于一台指定的音频功放而言,例如,某音频功放的总谐波失真指标表示为THD<0.009%(1W)。初看起来,似乎总谐波失真很小,但它只是在输出功率为1W时的总谐波失真,这与在有关标准要求的测量条件下所得的总谐波失真值是不同的。所以,在标明音频功放的总谐波失真指标时,一般都会注明测量条件。
  众所周知,人的听觉系统是极其复杂的,有时谐波失真小的功放不如谐波失真大的耐听,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与各次谐波成分对音质的影响程度不同有直接关系。尽管石机与胆机的稳态测试数据相同,但人们总觉得胆机的低音醇厚激荡、中音明亮圆润、高音纤细清澈,极为耐听;石机则低频强劲有力,中高频通透明亮,但高频发毛,声音生硬,音色偏冷。经频谱分析发现,石机含有大量的奇次谐波,奇次谐波给人耳造成刺耳难听的感觉;胆机则含有丰富的偶次谐波,而人耳对偶次谐波不敏感。此外,人耳对偶次谐波失真分辨力较低,对高次谐波却非常敏感,这也是上述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降低谐波失真的办法主要有:
  1)施加适量的电压负反馈或电流负反馈;2)选用fT高、NF小、线性好的放大元器件;3)尽可能地提高各单元电路中对管的一致性;4)采用甲类放大方式,选用优秀的电路程式;5)提高电源的功率储备,改善电源的滤波性能。
  2.互调失真
  两种或多种不同频率的信号通过放大器后或扬声器发声时互相调制而产生了和频与差频以及各次谐波组合产生了和频与差频信号,这些新增加的频率成分构成的非线性失真称为互调失真。通常,将两个振幅按一定比例(多取4:1)的高低频信号,混合进入电路,新产生的非线性信号的均方根值与原较高频率信号的振幅之比的百分数来量度互调失真,即互调失真的大小,可用互调产物电平与额定信号电平的百分比来表示。此值越大,互调失真越大。显然,互调失真度的大小与输出功率有关。由于新产生的这些频率成分与原信号没有相似性,因而较小的互调失真也很容易被人耳觉察到,听起来感到又尖、又刺耳,且伴有“声染色”现象。也就是说,互调失真带来的影响,会使整个重放系统的声场缺乏层次感,清晰度下降。在Hi-Fi功放中,总希望互调失真度越小越好,要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因而高保真功放要求该值小于0.1%即可。当然,石机与胆机相比,前者的互调失真要大一些,这也是为什么石机的音色不及胆机甜美的一个原因。
  减小互调失真的方法,常见的有:
  1)采用电子分频方式,限制放大电路或扬声器的工作带宽;2)在音频功放的输入端增设高通滤波器,消除次低频信号;3)选用线性好的管子或电路结构。
  3.瞬态失真
  瞬态失真是现代声学的一个重要指标,它反映了功放电路对瞬态跃变信号的保持跟踪能力,故又称为瞬态反映。发生瞬态失真的高保真系统,输出的音乐信号缺少层次感和透明度。一般地,发生瞬态失真的原因有:
  1)电路内电抗元器件的作用过大,频率范围不够宽;2)扬声器振动系统的动作跟不上瞬变电信号的变化。
  瞬态失真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两种,即瞬态互调失真和转换速率(SR)过低引起的失真。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6/15453753942806.shtml


本文标签:


.
12下一页尾页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猜你感兴趣:

  • YXC有源晶振为功放音响提供时钟方案

    在功放音响设备中,晶振作为关键的元件,对于电路的稳定性和性能发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不正确使用晶振可能导致一系列问题,如播放杂音等,因此对其进行优化十分重要。
    关键词:   所属栏目:电子基础

  • 高频差分晶振YSO230LR小巧而强大 适用于音频通信等领域

    在现代电子设备中,差分晶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种高精度、高稳定性的振荡器,YSO230LR差分晶振成为了各种应用领域的首选。无论是工业相机、PTTR网关、工业挖矿机,还是拼接屏、商业屏、10 GB以太网、SONET、SATA、SAS、光纤通道、板卡、网络防火墙、硬盘等设备,YSO230LR差分晶振都能够提供卓越的性能和可靠性。
    关键词:   所属栏目:电子基础

  • 锂电池、铅酸电池供电的户外蓝牙音箱如何选择合适的升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音频领域芯片的推广,总结市场应用痛点,现推荐一套升压+功放IC搭配应用组合,涵盖20-60W单双声道的应用。升压芯片、功放芯片系列管脚兼容,实现同一PCB,不同功率要求无缝切换,避免重复开发工作,缩短项目周期。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IU8689+IU5706 单声道100W/立体声60W同步升压+功放IC大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基于IU8689+IU5706、单声道100W/立体声2x60W同步升压+功放IC大功率拉杆音箱应用组合方案,升压效率高达96%。在提供更大功率输出的前提下,整套方案组合极具性价比。

    关键词:   所属栏目:车载功放电路

  • ACM3108/ACM3128/ACM3129立体声D类功放芯片系列动态调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大力推广具备动态调整升压CLASS H功能的D类功放芯片系列-ACM31XX系列,功率覆盖单声道10W-100W、双声道2*10W-2*50W,供电满足1-5串锂电池及铅酸电池的应用,能够保证足够功率输出及音质体验的前提下,极大延长电池的续航时间。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CS8685 双声道2x80W大功率D类音频功放IC解决方案

    日前,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广一颗2x80W双声道大功率D类音频功放IC-CS8685H,采用独有的EQB-32(顶部散热焊盘外接散热器)封装,强劲的驱动能力能够保证大功率输出,在26V电源电压驱动2个4欧扬声器、无需任何功率或电流限制、实现大功率高效率的音频输出。充分满足条形音箱、后装汽车音频解决方案、大功率蓝牙音箱的使用需求.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12V升30V大功率2x100W双声道D类音频功放升压组合解决方

    随着技术进步及竞争加剧,市场对功率及音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基于CS8683+FP5207、12V升30V大功率2x100W双声道D类音频功放升压组合解决方案,为音频爱好者提供极致的音质体验。
    关键词:   所属栏目:车载功放电路

  • Ziitek导热硅胶片解决5G通信射频功放模块散热

    5G通信射频放大器通常放置于密闭的密封外壳中,电子元器件不与外界空气直接接触。常用的散热方式是在放大器外壳上安装散热器,为保证效率高的散热,要通过导热材料来传递热量,可以选择导热硅胶片来确保射频功放模块的正常运行工作。
    关键词:   所属栏目:其他文章

  • HT8513 单节锂电供电内置动态同步升压5W单声道音频功放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便携式蓝牙音箱以及4寸、6寸手提户外音箱的应用需求,推广一款单节锂电池供电内置动态同步升压5W单声道音频功放IC-HT8513。HT8513相比同类竞品有三大优势:一是采用高效率的同步升压,相比非同步效率提高5%,并且外围不需要肖特基二极管,外围升压采用小电感,PCB面积也更小,整机成本更低;二是动态升压,芯片内部自动检测输入音频信号大小,小信号不升压,大信号自动升压,极大延长锂电池的续航时间(尤其是中小音量播放时测试,相对恒定升压音频功放播放时间延长15%以上);三是相比电荷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HT8731 单节锂电3.7V内置自适应动态升压15W单声道F类音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最新推广的内置自适应动态升压15W单声道F类功放IC-HT8731,该芯片音质表现高音通透、低音震撼、人声甜美,能完美实现3.7V单节锂电供电音箱产品的性能升级迭代。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NE577音频强度器


    低功耗可编程芯片,使用赛格尼的NE577IC。输入音频被压缩,整流和调整,这样输入信号水平总是保持在噪声级。压缩机是ALC电路,它可以输出一个恒定的水平,IC的扩展部分不被使用。 :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AGC的音频前置放大器


    该电路使用了一个很容易获得的741运算放大器,这个运算放大器是为了大约200的内部增益而设计的。这个运算放大器输出信号的一部分是被1N4148二极管整流的,然后过滤并反馈到FET输入分流器电路的门。 :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CS83702 单节锂电3.7V内置升压18W/2欧单声道音频功放I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顺应拉杆音箱以及蓝牙小音箱市场音质功率升级的需求,推广一款单节锂电3.7V供电内置升压单声道音频功放IC-CS83702。CS83702单节锂电供电内置升压至8.7V,驱动2欧姆负载时,能连续输出18W功率,整体效率实测80%以上,输入电流小于6A,其电流限制功能可调节BOOST电感的峰值电流大小,从而适配不同的锂电池规格以及其他外围配置。该芯片高音清脆、低音有力、人声清晰、能明显提升3.7V单节锂电供电音箱产品的音质体验。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HT566 2x20W立体声I2S数字输入无电感闭环D类音频功放I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推广一颗I2S数字输入20W立体声无电感闭环D类音频功放芯片HT566,适合应用于蓝牙音箱、WiFi音箱、智能音箱、公交车语音播报系统等领域。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音频/ADC接口电路

    这个简单的一般用途驱动是用于模拟/数字转换器,它使用了两个带有可调增益和偏置的741集成电路设备。其他运算放大器可以被代替,但有些线路的调整是需要的。 :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红外脉冲到音频转换器

    如果你的听力是好的,你可以使用这个红外线脉冲到音频转换器来检验红外遥控。它是一种用于检测红外光源的好设备。一个光电池模块(无线电器的P/N 276-137)检测红外辐射和驱动器音频集成电路U1。该电路对于检测红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LM324+LM386具有可调谐滤波器的音频放大器

    这音频放大器可以做出500到1500赫兹的调整,它将会驱动一个喇叭或耳机。它对等幅波接收和其他接收应用是非常有用的,它只需要两个集成电路仪器。 :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音频信号的AGC系统

    该电路是一个音频频率信号的自动增益控制系统。自动增益控制系统通常包括三个部分:放大器,整流器,控制阻抗。在这个电路中,放大器和整流器的作用是由一个单一的运算放大器表现出来的。这使得该电路简单又便宜。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 双节锂电池供电20W+2×10W移动2.1音响音频放大升压充电

    深圳市永阜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基于CS8611E单芯片移动2.1声道蓝牙音箱解决方案。采用双节锂电池串联8.4V做电源,再加一个升压芯片CS5036E升压到12V给CS8611E供电,实现20W+2×10W输出;而充电采用CS5090E USB 5V输入两节锂电池串联8.4V充电管理芯片,非常方便。在锂电池为电源的状态下提供媲美传统2.1音箱的听觉体验。
    关键词:   所属栏目:专业功放电路

  • TL084音频分配放大器

    使用四TL084场效应管放大器,音频输出可用于该电路。输入为高阻抗。VCC作为典型应可为6至12V。 :
    关键词:   所属栏目:音频功放电路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