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电路 > 其他文章

电动车无刷控制器的连接方法(图文)

时间:2019-01-15 13:29:38来源:网络 作者:admin 点击:
控制器与电动机相位角正确匹配的情况下,电动机与控制器的霍尔和主相线之间就有36种接线方法。  一般来说,电动车用无刷电机的角度有两种,即60度和120度60度的电机接线有

控制器与电动机相位角正确匹配的情况下,电动机与控制器的霍尔和主相线之间就有36种接线方法。

  一般来说,电动车用无刷电机的角度有两种,即60度和120度60度的电机接线有两种接法,一种是正转,一种反转;120度的电机有6种接法:3种正转,3种反转。由此可见,120度还相对来说好接一些,碰到60度的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如果在不知道电机相角的情况下,常见的36种接法便增加了一倍,变成了72种接法,因为现在市场上早已有60度和120度兼容的无刷控制器,所以就产生了72种接法。那么能不能把接线方法减少呢?

 

  首先从霍尔说起,为什么要使用霍尔?

  因为电动机是直流电动机,又是无刷的,必须保证正确换相,好像模拟交流电动机一样,只不过三相交流电机三个状态为一周期,而直流电动机利用霍尔保证换相需要六个状态为一周期,如何使相序简单化呢?

  笔者用灯泡来代替电动机的绕组,这样做可以使六个状态变成三个状态,减少一半,从而能快速保证换相正确。

  接成三角形接法,公共点引线端的头部各焊接上一个夹子,如图所示,以方便接线。

  接下来按以下步骤操作,即可快速地确定无刷控制器与电机间的连线。

  第一步:确定霍尔相序接上控制器电源及调速把、霍尔插头,主相线输出端接上自制的上述的三角形连接的灯泡;把调速把旋转到最大,同时微微用手转动电动机,并认真观察三角形的灯泡亮暗变化情况。正常时,三只灯泡中有一只亮另两只暗,依次往下循环。在角度对应的前提下,如果观察到的不是这个现象,这时就需要调线。无刷电机的霍尔元件有五根引线,分别是霍尔元件的公共电源正极、公共电源负极、A相霍尔输出、B相霍尔输出、C相霍尔输出。调线时,不动正、负极线,只调另三根,最多有六种可能。可一一实验,最终目的是达到微微转动电动机,灯泡能一个一个依次变亮,就像一个电动机在旋转一样。

  第二步:确定主相线相序将上一步中的三角形灯泡负载去掉后,接上电动机的主相线再试,看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再调整三相的相序,最多也是六种可能。在接线中,一定能保证电动机和控制器良好匹配,且旋转噪音小,启动有力。

  第三步:调整旋转方向经过以上两步,电动机就保证正常旋转了,如果是倒转,将霍尔线A、C互换,主相线中的A、B互换,即可改变电动机的转动方向。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26/15475302163085.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