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制作

风扇电机定时自动换向运转电路

时间:2019-02-16 09:37:28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点击:
附图所示电路可用于洗衣机或需要吸气/排气的风扇电机定时自动换向运转电路。图中虚线框内是电机M的电原理图,C为裂相电容器,用作产生旋转磁场使M转动。L1、L2是参数完全相

附图所示电路可用于洗衣机或需要吸气/排气的风扇电机定时自动换向运转电路。图中虚线框内是电机M的电原理图,C为裂相电容器,用作产生旋转磁场使M转动。L1、L2是参数完全相同可互为主、副的绕组,通过继电器K的触点转换接线,改变M的转动方向。

接通电源开关S后,M得电正转,直流电源(DC18V)通过电位器RP2、电阻R6向电容C3充电,由单结晶体管V3组成的延时电路开始计时。当C3上的电压达到V3的峰点电压时。V3导通,电阻R5上产生一脉冲电压加到可控硅V2的G极和K极。V2被触发导通,继电器K得电吸合,M的接线改变而反转。此时K的常开触点K-1闭合令C3短接,使V3组成的延时电路停止计时。与此同时因V2导通时正向压降很小(约0.3V),故A点电位接近0V,接通了由单结晶体管V1组成的另一延时电路,直流电源(DC18V)通过电位器RP1、电阻R1对电容C1充电。当C1上的电压达到V1的峰点电压时,电阻R3上产生一脉冲电压加到V2的A、K极,使V2关断,K失电释放,M接线复原恢复正转。此后电路循环上述过程,实现M自动定时换向。

V2选用塑封小型单向可控硅(BT151型1A/400V),C1、C3选用钽电解电容器,调整RP1和RP2的阻值可分别改变M的正转和反转时间(最长约12min),如欲延长正、反转的时间,可根据实际需要增大RP1和RP2的阻值或增大C1和C3的容量。

因M的正转和反转时间可分别独立调节且互不影响。所以调节及使用十分方便。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diy/15502810983168.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推荐内容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