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30功放电路图 电动车充电器电路图 电子电路 功放电路 电子制作 集成块资料 电子报 pcb 变压器 元器件知识 逆变器电路图 电路图 开关电源电路图 传感器技术 led 电磁兼容
电子电路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制作

灯笼光控自动开关电路

时间:2019-02-16 09:39:32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点击:
新春佳节,红红的大灯笼给节日增添了不少喜庆吉祥的气氛。但绝大部分的灯笼都是靠人工手动开/关,使用不便。其实,电子爱好者只要做一个实用的光控自动开关,就可使灯笼在

新春佳节,红红的大灯笼给节日增添了不少喜庆吉祥的气氛。但绝大部分的灯笼都是靠人工手动开/关,使用不便。其实,电子爱好者只要做一个实用的光控自动开关,就可使灯笼在天黑时自动点亮,天亮时自动熄灭,完全实现自动开/关功能。

工作原理  电路原理如附图所示,R1、R2、D1、D2,Cl、C2构成12V电源,为整机提供电源电压,NE555及外围元件组成带延时的施密特触发器,电路中RG为光敏电阻,用于检测周围环境的亮度。黄昏时,周围环境的亮度逐渐变暗,RG的阻值也随之变大,IC1的②、⑥脚电位逐渐降低,当电位小于1/3Vcc时,IC1的③脚输出高电平,双向可控硅Q1被触发导通,灯笼中的灯得电被点亮。到了早晨,天空渐渐变亮,RG的阻值逐渐变小,IC1②、⑥脚的电位逐渐升高,当电位高于2/3Vcc时,③脚输出低电平,Q1截止,灯笼中的灯熄灭。因NE555及外围元件构成的施密特触发器的回差电压达1/3Vcc,所以在临界亮度附近时,可以消除灯的闪烁发光现象。同时,为了避免节日的夜晚施放烟花、焰火时使周围亮度发生急剧变化而使灯出现亮/灭闪烁现象,电路中特地加了延时电容C3。

制作调试  电路中各元件参数如图标注,因电路很简单,只要焊接技术过关、元器件质量没有问题,很容易制作成功。把焊接好的电路板装入一个大小合适的塑料盒内,光敏电阻的引脚与导线连接好后,装到一个长度5cm左右的塑料管中(可截取长度合适的圆珠笔杆代替),安装时,光敏电阻的感光面应避开灯笼的光线,调节RP1的阻值,使灯点亮或熄灭的临界亮度合适即可。使用时,只要把两只灯笼中的灯分别接到L1和L2处即可。开关K1平时处于断开状态,一旦接通开关,光控电路即可正常使用。

注意:由于采用电容降压电路,所以导致整个电路板带电,在调试安装过程中应注意安全,防止发生触电事故。  

容-源-电-子-网-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dziuu.com/dzdiy/15502812113170.shtml


本文标签:


.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名称: E-mail: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文章,推广自己产品。
推荐内容
热门标签